masqueのâme

起舞入眠 第三章 人事人情

    先初步确定两条叙事线,宋筱和陆昊。更好阅读体验还请移步起点中文网谢谢

今天的宋筱心情差极了。昨天比稿会的甲方负责人竟然是林玥玥。这个意外因素的出现几乎让整个团队的一个月的努力付出都付诸东流。虽然明面上是整个团队给出的设计方案入不了客户的法眼,大Boss也是这样认为的。可是在宋筱的心里,她很难把这次失败不归咎在自己的身上。这让她莫名觉得内疚和难堪,即使旁人根本不了解这其中的原因。
  今天办公室的气氛很压抑,大家都在等待着人事调整的结果。即使人事部并没有明面上的动静,但凭借大家在职场中摸爬滚打练就的感官,没有人不意识到这次的失败需要买单者的出现。宋筱有些犹豫,自己是不是应该买单的那个人。如果是,这次的失败是她主动辞职也不能结账的。
  晨间例会上Boss不出所料地对这件事进行了严肃处理。但是出人意料的是,预想中的人事变动并没有应声而至。只是形式上的取消奖金和扣薪水罢了。会上的宋筱非常不安,她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主动发言接下这个雷。从好里说,自己是牺牲了自己;从坏里说,也是为自己不要后来太难看。可她没有勇气做出决定。
  可当下午下班前,该来的还是来了。
  Jacqueline抱着个大纸箱缓缓走过格子间之间的狭窄走廊。众人在一片寂静中与她僵硬地道别。这位昔日严厉要强的客户经理,此刻却意外地流露出温柔与高雅。谁都没想到最后处理的居然是她。公司的做法无疑是自断臂膀。宋筱能感受到Jacqueline的目光投射在她身上,却没有勇气去正视她。
  电梯门关上,办公室里的气氛瞬间被引燃了。大家议论纷纷,当然是关于Jacqueline的离开。
  “唉,这个女魔头终于走了,以前被她加班加的好苦的嘞!”
  “可不是嘛,每次跟着她加班回到家鞋都绷在脚上,脚都是浮肿的。”
  “可是以后的项目怎么办,这年头甲方的脑回路一个比一个奇异。没有她,我们就更被动了。”
  “上面大概会再指派一个设计总监下来吧。反正这不是我们现阶段要关心的重点啦!”
  “我都想好了,如果将来我在新的上司手底下还是混不出头呀,我就去人民广场研究行情去。有目的的去找狩猎个质优男也比在这里浪费时间强。”
  “就是就是。女人就该摆正位置。追求事业也不是不可以,但能有一个好男人托付终身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啊。不然你看看Jacqueline现在的样子,都32岁了还没有家庭。天天拿我们开刀发泄她的抑郁和压力。”
  “要不然呢。你看童话里的恶龙,脾气暴躁性格不近人情。就是因为它们太孤单了,长年累月守着自己的龙穴不离开半步。我们的Jacqueline可天天宅在她的办公室里,有很大的区别吗?”
  “哈哈哈,你怎么敢这样子乱讲话哟,作孽的耶~~”
  众人的议论声里,宋筱既没有心思加入讨论,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她横下心来,索性来到公司楼下找Jacqueline道歉。
  。
  。
  “这么说你的意思是这次丢失客户责任在你,是这样子认为的吗?”Jacqueline把纸箱子放在脚边,整了整耳后的头发,问道。
  “嗯,是的。所以我想要离开的人应该是我才对~~”宋筱断断续续地才挤出这句不成样子的道歉词。
  “那就去辞职吧,问我有做什么,我已经不是公司的人了。”
  “可是,我希望你能留下来。公司需要的是你这样有经验有能力的客户经理,而不是我这种才刚刚入职两年的小设计师。”宋筱好不容易才从牙缝里挤出这句话。
  “那你想好辞职以后去哪里再去谋一份差事呢?”Jacqueline冷冷地问道。
  “这个,我还没想好~~”
  “那好,首先我想纠正你两个错误。”
  宋筱忽然被这句话打懵了,“愿闻其详。”
  “首先第一条”Jacqueline慢条斯理地说,“我不是被公司炒了,自己提出的辞职,早上上头还拦我来着。”
  “那你为什么~~?”宋筱更疑惑了,自己递交的辞呈?
  “刚好这次有这么个失败项目给我一个契机。以前我总是拿下客户的,所以我的工作也就慢慢钉死在了十字架上,慢慢地就成了客户经理。但是女人生来就不应该是这样的。女人不应该被钉在或自愿钉在任何一种十字架上。小的诸如名牌包,突显高贵的手饰,或是为表演自己而去刻意设计的精致生活。大的诸如男人,婚姻,工作,爱情或是世俗成见。刚好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也通过几年的工作赚到了足够的钱。我决定去塔希提岛住一段时间,也许是一年。我喜欢那个成就了高更的地方,正如毛姆在他的小说里描绘的那样。”
  宋筱漠然了。她不知道以自己这里还是Jacqueline那里出了问题,使自己听到这样一番话。
  “第二点,项目的失败也不在于你。”Jacqueline看了一眼眼前的宋筱,继续说道。
  “可我很清楚,林玥玥就是在针对我啊。”宋筱辩解道。
  “不不不。你想想看,甲方有多少人参加了会议。除了林玥玥,你还能想到谁能有理由针对你呢?”Jacqueline微笑着问道。
  “那也许是他们甲方是负责人林玥玥的一言堂呢?”
  “当然,我不否认你的看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相当支持。但是你作为职场的一份子,要记住这样一个道理。能在职场中制约你一世的,是你自身的能力与价值观。而那些所谓的人情,关系,规则,不公都只能制约你一时。我们都出入职场,更是在出入市场。市场没有情感,资本是唯一的选票。如果我们的广告设计方案并没有被甲方接受认可,表面上是甲方拒绝了我们,实际上是市场拒绝了我们。我们做的还不够好,资本自然不愿意垂青于我们。所谓人情世故,或许可以帮你赢得一时或是输得一时。但赢得一世才是真正的赢家,输得一世才是真正的输家。”Jacqueline从车窗探出头来,向宋筱说到。
  “那我应该怎么办?”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人起舞,也有很多人入眠。起舞有起舞的好处,入眠也有入眠的好处。具体怎样选择,怎样去面对,只能自己用心问自己。”Jacqueline摇下车窗,发动车子。留下宋筱在原地静静地出神。
  “我想我的选择是,我两个都要。”宋筱轻轻地在心里对自己说。
  

 
评论
随念而感,随性而为,随缘而行,随心而动。
© masqueのâme | Powered by LOFTER